双创中心举办《创业的本质--互联网+大赛备赛建议》直播讲座

2023-06-16点击:31

6月12日晚,第四期“互联网+”大赛系列指导讲座圆满举行。本次讲座以“创业的本质--互联网+大赛备赛建议”为主题,邀请洪泰智造工场创始合伙人冯玺清老师担任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共有50余位同学参与。


图片


讲座伊始,冯老师从小黄车,波士顿动力和高通公司的案例讲起,指出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对市场规模考虑不足的问题。然后介绍“网络效应”与“第二曲线”,并指出商业模式应实现技术迭代与颠覆式创新,并通过大量的例子说明在现有商业网络之下可以进行国产替代,在现有领域实现颠覆式创新,从而突破原有的商业网络。其中“森木磊石”,“ikingtec”等项目的精彩介绍都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为参赛提供了思路。



紧接着,冯玺清老师介绍了“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类型的变化,指出报名大赛的时候应合理地选择项目。然后,指出本科生创意组应强调原生、故事、团队、成长的特点,他还指出了参赛对本科生的教育作用,鼓励本科的同学们把故事讲好,从而取得优异的成绩。


图片


后,冯玺清老师通过介绍苹果公司的故事,指出爆发式拐点对公司的重要性,说明初创组和创意组应注重对拐点的叙述。


然后介绍“细分赛道”对成长组的重要性,并指出“细分赛道”对初创组和创意组也同样适用。最后介绍红旅商业组应注重以人为主、突出成绩,红旅商业组应帮扶弱小、组织合理。


最后,冯玺清老师通过锤子手机,奶茶店的案例介绍了创业和创客的区别,创业和个体户的区别,以及公司和课题的区别。并阐释了制作PPT时应明确自己的对手并制定详细可执行的计划。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项目类型、选题要求、PPT 制作等内容,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互联网+”大赛参与的积极性,为参赛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宝贵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