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气东来 | 绘声徽州色

2022-10-05点击:10

中传创行—大创项目实践调研(四)

项目名称:“梓”气东来——通过深耕梓坞村红色基因与特色产业打造全新乡村品牌

调研成员:周秋予、李逸璇、朱梓函、王萧翼、陈雨佳

指导老师:税琳琳

调研时间:2022.5.11-5.18
调研地点: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板桥乡梓坞村
图片

第一阶段:自4月9日开始进行了梓坞村初步了解和文化挖掘

小组成员在资料的收集研究的基础上,同村委会、乡政府进行了多次谈话沟通和线上会议,了解了梓坞村的红军遗迹、历史古迹现状,对乡村古池塘、古驿道(徽商)、茶园的分布及发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舞草龙”等特色民俗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把握了梓坞村的整体发展状况后,深入了解挖掘了梓坞渔业的渊源及其发展史、红色文化和历史古迹的故事及背后深刻内涵和村落传统民俗。


图片


第二阶段:项目组于5月11日至5月18日前往休宁县板桥乡梓坞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亲历感受了梓坞村清新古朴、景致秀丽、生态良好、民风敦厚的整体风貌,同时也对休宁县的文化资源之丰富、历史沉淀之深厚深表感叹,对梓坞村发展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理解,并重新进行了梳理总结。同时也发现了梓坞村乡村振兴的困点、难点。


图片

调查研究

1. 背景

首先,由于梓坞村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尚未完善,同时,文旅产业发展前期需要大量投入资金且回报收效期限较长,并且在大量资金投入基础上,后续还需要持续的投资融资、宣传营销等费用。除此之外,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梓坞村旅游人次的大幅降低也施加了一定的经济负担,由于梓坞村全村的经济主要来源完全依赖于茶叶的种植生产,因此项目组在此进行了战略调整,将工作重心转到了打造梓坞村本土支柱型产业即茶产业上。


其次,一方面由于梓坞村茶产业规模过小,难以达成规模性经济效益,不具备构成区域性特色产业的发展条件,另一方面由于板桥乡地理位置因素,导致板桥乡整体茶叶成熟期相比较黄山市其他地区晚成熟一个星期左右,因此会错失茶商收茶叶价格最高点,导致整体茶产业收入下降。因此项目组最终在与乡政府协商后觉得打造板桥乡区域性茶叶品牌。


既可以帮助整个休宁县的茶叶价格提高,也可以通过多区域茶产业整合的方式,达到茶产业大量供应的需求。接着,在确立造板桥乡区域性茶叶品牌后,基于茶叶生产种植中所面临的农民私自喷洒农药、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劳动力缺失等问题,因此第二阶段项目组在推进打造板桥乡区域性茶叶品牌的研究任务的同时,跟进了梓坞村茶产业流转的情况,通过乡政府收购茶园流转的方式解决茶叶生产种植的难点。


同时,对“红”+“鱼”文化研学内容进行了启动推进,合理利用梓坞村充分挖掘的红色资源,为“红军博物馆”设计了更加合理可靠的运营模式,吸引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来此游览,充分发挥梓坞村的红色优势,歌颂红军事迹和军民情谊,传承革命精神,发扬革命老区的价值内涵。


并且依托第二阶段的项目结果大力宣传梓坞村的鱼品牌和鱼文化,在梓坞“鱼博物馆”的基础上建设研学课程,让孩子们在参观途中学习泉水鱼的渊源、习性、营养特点、文化寓意,在思考中感受梓坞村文化的浸润,达成对小学习者自然和文化的融合教育,对梓坞村和其文化进行更深入的宣传。


2. 品牌构建

基于休宁县区域性品牌构建,项目组就板桥乡区域性乡村茶叶品牌进行市场调研与品牌初步概念产品设计。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同时,进一步协助板桥乡乡政府进行茶园流转工作的动员追踪及茶园规划的设计,目前已于婺牌茶达成合作意向,并计划以ppp模式构建区域性茶叶品牌。


综上所述,自立项以来,小组成员严格按照立项书中的计划进度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并且根据实地调查结果和乡村发展现状及时进行了工作内容的调整和再分配,定期开会讨论、交流想法。现在我们对于梓坞村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已经相对深刻和全面,对梓坞品牌的设计也在心中有了雏形,小组成员会继续努力,不断地探索研究、完成项目内容。

阶段性成果

1. 实地调研与调查报告
在暑期,团队部分成员对梓坞村进行了实地考察,把握梓坞村整体发展情况,熟悉梓坞村地形与路线,为深度挖掘梓坞村历史底蕴,打造特色文旅路线,实现品牌赋能做准备。在调研结束后,向梓坞村领导进行汇报。

2. 竞赛实践

团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项目《“梓”气东来-通过深耕梓坞村特色产业与红色基因打造全新乡村品牌》参与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传媒大学校赛,荣获三等奖。

团队的“绘声徽色——传播徽州生态之美”支教活动被立项为校级重点实践项目。


3. 进入“清华大学振兴工作站主题实践支队可选项目库”

团队成员进入“乡创+”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大学乡村三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完成“清华大学振兴工作站主题实践支队可选项目库”入库,在导师双选中进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胡钰教授导师项目组,获得导师关于PPP模式的应用指导、课程培训、实践支持等一系列资源,为团队的下一步计划提供方向。


4. 研学项目深度推进

团队与黄山市各届进行合作,组织黄山市当地党政机关部门到梓溪红色印记博物馆进行红色学习,并与黄山梦之行公司合作共同推进红色夏令营为中小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深度推进红色研学项目的发展,提升项目的知名度,打开红色研学的市场。


团队成员为休宁县的七所中学三千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以板桥乡生态情况为基础“绘声徽色——传播徽州生态之美”的家乡生态科普支教课程,为梓坞村培养一批更具有家乡责任感、愿意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新青年,致力于通过人才振兴实现乡村振兴


5. IP形象设计

团队成员结合梓坞村传统文化及特色,为梓坞村设计了初步的品牌形象,提高梓坞村品牌辨识度,助力品牌宣传。具体包括品牌文化背景定位、品牌logo、品牌吉祥物、梓坞村标识系统等。梓坞村的泉水鱼文化在安徽省独树一帜,团队成员在泉水鱼悠久的历史背景下融入了山海经文瑶鱼神话,打造泉水鱼祈愿文化。文鳐鱼美好的寓意为泉水鱼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感情色彩。如下展示
图片
梓坞村泉水鱼美好的寓意——文鳐鱼

图片

梓坞村品牌logo

图片

吉祥物小梓与其设计概念图


6.区域性茶叶品牌构建

梓坞村茶叶品牌进行了初步的构建,进行品牌发展规划。相关团队已与婺牌茶达成合作,以实现茶叶品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