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冬奥场馆群周边地区的冬奥遗产调查与研究

2022-10-05点击:10

中传创行—大创项目实践调研(三)

项目名称:冬奥遗产发掘——基于北京冬奥会周边地区的调查与宣传

调研成员:

邵思源 杜恒煜 陈茜 李洲昊 李志哲
调研时间:2022年8月21日-2022年8月25日
调研地点: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
图片

研究方法

本研究按照“张家口”“崇礼”“冬奥”“环境”“生态”等关键词进行了文献检索与学习分析,学界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为本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研究者主要对于所到之处的夏季整体景致,植被覆盖率、植物种类、自然景观、生态状况、山地、林草、湖泊、天空等进行细致观察,并以影像形式详细记录;研究者在当地实地参与相关文旅活动过程中进行观察,了解当地旅客流量、太子城遗址公园建设情况、冬奥元素留存情况等内容,并以街采的形式随机选取了20位现场工作人员和20位旅客,对太子城当地遗址保护与冬奥体育结合情况进行了调研。

  


本研究将根据调查所得内容,从场馆开发与太舞小镇建设两个层面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两个具体案例进行分析。以具体案例的形式探索冬奥后太子城的发展状况、开发模式、存在的问题与后续发展建议,并提取凝练一般性的可以推广的经验,为地区的发展开辟道路

调查研究

1. 环境遗产

①生态修复与景观营造

据研究观察,现今崇礼冬奥核心区的生态修复成果呈现区片化、错落化、有机化特征。区片化体现在各部分自然条件近似的土地上,覆盖种类相同的植被,部分之间存在差异;错落化体现在田、林、湖、山的排列有序,错落有致;有机化体现在生态修复工程对于冬奥核心区大范围内的整体把控,在治理风沙、修复荒地的同时进行了详密设计,使得生态修复工程与生态美化工程协调开展。


图片

实地调研过程中记录的崇礼生态现状


生态美化工程中,“绿化、彩化、香化”的景观营造工程卓有成效。崇礼冬奥核心区的植物景观以樟子松、油松、云杉等常青树为主体,运用园林景观理念,尊重自然条件、顺应自然基底,恪守丰富生物多样性原则,选择了云杉、樟子松、落叶松、白桦、五角枫、榆叶梅、海棠、丁香、元宝枫等优质本地植物,实现了近自然、高品质的森林景观。


图片

太舞度假小镇的山顶风光


至研究开展时,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时间已过6个月,崇礼冬奥核心区的生态修复工作仍在继续。根据冬奥组委对于冬奥环境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的指示,崇礼冬奥核心区正在打造冬奥冰雪小镇。该小镇在冬奥村的基础上改造扩建完成,集合了太子城国际会展中心、太子城旅游度假村,并紧邻高铁枢纽,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标准,做到资源节约、零排放、零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


图片

在场馆附近调研


②可持续性管理

崇礼冬奥核心区对于古杨树场馆群进行可持续性管理,其中有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山地转播中心等。目前,场馆群正处于改造开放初期阶段,大量赛时设施和建筑被拆除,场馆在整理清洁后有序开放。崇礼冬奥核心区坚持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落实场馆可持续性指南、场馆可持续性管理办法和可持续采购指南等相关政策,努力实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型活动、环境和社会责任三标合一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创新。


与此同时,场馆群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已被拆除但尚未运走的建筑垃圾堆砌在场馆之间的空地上,既会造成大风扬尘,也会极大程度破坏游览参观者的体验;场馆仅小部分区域开放,且多缺乏游览指示与讲解,游览体验与冬奥文化背景的结合程度低,冬奥核心区仍存在大量尚待开发的环境遗产,蕴含着巨大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等待挖掘。


2. 文化遗产

①太子城遗址公园:东方情韵见证中华文明,相约五环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冬奥核心区的中国文化名片,太子城当地致力于把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冬奥广场。太子城遗址公园的建设一直秉承着将遗址文化、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相结合的理念。它的庭院展览馆的外墙采用了在该遗址中发现的传统色彩,但并非古时的深红色,而是象征着现代的中国红,象征奥运五环中的活力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是崇礼当地文化遗产发掘的契机,当地通过互联网络拓宽传播渠道,提升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将太子城文化遗产与冬奥会开发的旅游路线有机结合,在旅游中传播文化,提升冬奥文化的整体影响力。


②太子城冰雪小镇:突破“冬季旅游”刻板印象

太子城的城镇建筑不仅是历史的延续,也体现了现代城市的特色。在规划和设计方面,太子城着重突出了冬奥的特点,并充分地体现了城市的人文精神。采用发光路面、彩色路面技术,在大楼前广场、人行步道等部位,运用冬奥运动元素,以当地知名文化品牌为铺装图案,充分展现冬奥的特点和当地文化;在停车区、平台区使用了彩色透水沥青铺装,可以在夏天起到降温作用;儿童活动区和休闲健身区,使用特制的3D彩绘路面和彩色塑料地板,以吸引游人,保障儿童休闲活动的安全。


为了发挥冬奥场地优势,利用新的机会,太子市充分发挥当地户外空间,结合不同季节的天气、场地条件,开展各种形式的户外体育活动,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将建设一个完整的商业综合体,以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需求,包括餐饮、购物、文体活动、休闲娱乐等,致力于打造全时、全季、全家度假的体验,将成为张家口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名片。游客们也纷纷表示对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极为满意。


③奥运精神遗产

奥运精神传承主要是通过情感传承和文化熏陶,激发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理解和热爱,推动冬奥精神、志愿者精神、冰雪文化和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通过教育培养大批冰雪人才,为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和体育强国事业提供精神支撑。  


北京冬奥会的物质遗产与精神遗产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的关系,并融入到建设可持续性冬奥的总体愿景中。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冬奥场馆、城市基础设施和冬奥人才为冰雪产业和冰雪文化发展提供物质载体。无论是基于绿色技术的冬奥场馆和绿色能源,还是渗透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冬奥精神都表达了中国正面临新时代的到来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它向全世界发出了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吁。


④带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

借用社会学的文化阈限cultural liminality)理论,对崇礼冰雪文化进行个案研究,发现近代崇礼冰雪大众文化作为文化秩序转变的文化阈限,在社会转型中凸显出其共融作用,将西方、现代、国家等舶来话语和观念消化到本土、传统、民间文化的土壤中。

北京冬奥会带动了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冰雪运动普及活动,也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大贡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申办成功到202110月,我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超过24%。“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已经实现


3. 区域发展遗产

冬奥会结束以后,当地依托冬奥所建设的基础设施,发挥冬奥影响的辐射作用,在当地形成了稳定成熟的产业模式。当地形成了夏季以高山运动为主,冬季以冰雪运动为主的季节轮替式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了当地的资源特征与资源优势,减少单纯冰雪产业因季节更替所带来的震荡效应,使得本地的产业具有冬季与夏季两个互补的增长点,让冬奥后的相关场地和地标建筑等特色内容得到充分的利用,融合当地原生文化和相关遗迹,形成核心区组团发展布局,高标准实现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配套保障基本功能,打造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四季度假小镇。


图片

在太舞小镇附近调研


太子城作为本身就拥有良好的冬季运动资源的城市,在冬奥之前就已经成为一个周边城市居民的旅行选择,崇礼也一直以冬季滑雪胜地而知名,但是崇礼太子城小镇打破常规的文旅项目思路,突破崇礼原有的“冬季旅游”刻板印象,崇礼太子城小镇将挖掘一年四季的丰富内容去因地制宜地为游客结合,满足不同家庭需要,打造从雪季到四季的全新主题。


小镇的运营者还积极引导游客从1-2天的短时度假转向更长天数的度假体验,引入丰富且有品质的都市商业内容,让游客享受国际范儿的都市级配套服务;聚集世界各大时尚品牌,满足客户的多种消费需求,形成区域特色产业,培植区域发展新动能。


图片

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遗址陈列馆、太子城冰雪小镇和高铁太子城站

总结与规划

1. 环境遗产

崇礼冬奥核心区的环境遗产整体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利用,生态修复和景观打造工程卓有成效,但环境遗产的可持续性管理工作仍有较大进步空间,环境遗产与旅游业的耦合程度有待提高。同时,本研究也具有局限性,受到研究开展的时间、季节和资源制约,无法描述崇礼冬奥核心区全年、全季、全方位的环境遗产开发利用情况。总之,目前的崇礼冬奥环境遗产工作成果值得肯定,现存问题也应当得到重视与解决改善。


2. 文化遗产

太子城遗址保护示范项目将最新的考古成果以考古遗址公园的形式呈现给世人,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中国故事的讲述增添了新的内容。太子城遗址将820年前的中国文化传承融入北京冬季奥运会,让世人见识到中华文明的广袤与悠久。太子城遗址得以完整地保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历史文化的尊敬与敬畏,以及人文奥运精神。


随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融合,奥林匹克文化必将更加丰富、多元、开放、包容。北京冬奥会赋予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新的内涵。在“可持续性”的框架下,北京冬奥会在各个领域创造了丰富的奥运遗产。


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和谐共生,是这场简单、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为历史、现在和未来创造的奥林匹克精神遗产:冬奥梦与中国梦相遇,中国梦反映世界梦,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展现了立体全面的中国,中国与世界进一步融合;“携手共创未来”与“更团结”相互呼应,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新实践;实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与奥运文化在冬奥平台传播的双向互动、交织融合。


3. 区域发展遗产

冬奥后的地区发展与遗产利用是奥运结束后所有国家与相关地区均会面临的重要问题。太子城地区的赛事后地区建设和区域发展为其他地区与国家提供了借鉴,对提高中国世界性赛事的办赛经验和办赛水平、加强中国国际影响力和赛事举办权威性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