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碳之迹” | 以绿色低碳,赋能可持续发展

2022-09-28点击:10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寻碳之迹”-碳中和背景下的融媒体与可视化信息服务平台

调研成员:

崔漫锦 2020级 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

丁苏婷 2019级 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
调研时间:2022年7月15日至7月23日
调研地点:浙江省青山村
图片

为推动我国低碳绿色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中国将于2030年前达到碳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于加速我国社会、经济、能源、技术等方面的转型与重构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意义。同时,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并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的道路上,乡村的融合转型与其可持续发展体现出其不可忽视的力量。

7月15日至7月23日,2022级大创项目:“寻碳之迹”项目组前往浙江省青山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通过对田野调查法的系统性学习、与自然学校主理人交流对话、对当地龙坞水库、操场、图书馆的参观了解的学习与体验,团队深入探索了青山村的发展历程,找寻未来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方案。

图片

调研团队合影

调查背景

1.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国家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问题。


特大城市周边乡村振兴一直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议题之一。特大城市周边乡村是我国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前沿地带、城市和乡村双向发展的过渡地带,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场域,其突出的区位优势使得对其发展路径的探索意义重大。


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城市资源外溢,即把城市资源“引”进来,如人才、资金、市场等,在先进资源的带动下实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产业的快速落地,接着要培育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2.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个新的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思想是,经济发展,保护资源和保护生态协调一致,让子孙后代充分享受资源与环境。既要安排好当前的发展,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促进经济发展、保护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协调一致。


3. 青山村的发展

青山村未经开发前,当地一直处于传统农耕状态——青壮年大量外流、主要收入来源于竹林种植。竹林种植时所施加的肥料对当地生态环境尤其是水源造成巨大影响。青山村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当地对生态维护和水源保护的重视。


村内的龙坞水库是中国首个小水源地公益保护项目,由大自然保护协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万向信托联合发起的善水基金信托在此试点,进行保护乡村小水源地的公益尝试。青山村坚持以“传统之上的未来”为村居建设理念,在保留当地传统建筑风格的基础之上又融入了新的元素。


当地也开展了自然好邻居计划,取农户收益的10%返补善水基金,扩大生态保护范围,形成良性循环。新村民的组织——青山同心荟——提供了与政府进行基层民主对话协商的平台,构筑起了政府与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实践内容

Day 1

地点:未来乡村议事厅

事件:学习田野调查方法


图片图片

达日下午,首先我们与合作的环保机构进行破冰活动,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自我介绍和双方了解后,交换了彼此的活动信息,并进行了活动前的能力培训。本次培训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对于田野调查法的学习。

由于本次活动的数位队员均没有田野调查经验,也没有进行过系统知识的了解,因此花费了较长的时间在对于田野调查法的培训,以期获得更好的实践效果。我们不仅掌握了社会研究方法中的定性与定量分析,还学习了民族志方法研究与田野营步骤,在夜色沉沉时结束了第一天的学习。


Day 2

  • 地点:龙坞水库

  • 事件:参观龙坞水库

      

在当地的村民的带领下,我们对龙坞水库进行了参观。水库分为灌溉水库和饮用水库。当地村民介绍,青山村依笋而生,挖笋卖笋,大量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污染了土地,影响了水源质量。2015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大自然保护协会等联合发起善水基金信托(即水源保护基金),引入国际水基金模式,将青山村龙坞水库作为第一个试点,探索保护乡村小水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