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传媒大学校级比赛的通知

2022-04-13点击:274

中国传媒大学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创新创业20221






  

关于举办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传媒大学校级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号角唱响京华大地,为青年学子创新创业、追求梦想、实现价值搭建精彩舞台,2022年,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决定联合

举办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根据《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举办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通知》(附件6)要求,现举办中国传媒大学校内选拨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京彩青春  创响未来

二、大赛宗旨

唱响双创教育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创业项目落地转化,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北京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赛道设置

主体赛事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创意、乡村振兴四个赛道。

1.科技创新赛道主要包括光电子信息、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参赛项目。

2.社会服务赛道主要包括科教卫生、养老、托育、家政、旅游、体育、生态环境、社区发展、慈善金融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3.文化创意赛道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4.乡村振兴赛道主要包括种植养殖技术、农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尤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参赛对象

1.北京地区高校普通全日制本专科、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在读的或毕业五年内的学生(含留学归国人员),作为工商注册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已注册公司)创立的创业企业,或作为项目负责人(尚未工商注册)组建的创业团队(以下统一简称“创业团队”)。

2.京外高校普通全日制本专科、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在读的或毕业五年内的北京市户籍学生(含留学归国人员)组建的创业团队。

3.毕业生毕业时间限于2017年1月至2022年7月。

4.作为工商注册法人的团队负责人持有股份应不少于30%(含);公司法人的团队主要负责人持有股份应不少于10%(含)。

5.每参赛创业团队3-10

6.参赛创业团队最多3名指导教师

、参赛资格

1.创业团队注册地址及经营地址在京津冀辖区内。

2.创业团队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以团队为单位申报,成员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各团队的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经营或策划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支团队负责人唯一,且在团队中占据主导地位,只可通过项目负责人所在高校或原毕业院校或籍贯所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报名,且根据各赛道的要求,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不得兼报。

4.已享受过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市级“四园”(理工园、软件园、良乡园、沙河园)场地孵化服务的参赛创业团队,获奖后不再重复享受免费场地孵化服务。

时间安排

大赛主要采用学校推荐报名、北京市网评初赛、北京市网评复赛、北京市现场决赛、总决赛五级赛制。

1. 项目提交:4月27日8:30前,请项目负责人在链接中填写报名信息,将商业计划书以及PPT上传至附件。

“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国传媒大学校赛报名表

https://tuobx3eunp.jiandaoyun.com/f/6254c9bd9c814b0007e5b6ea

  

2.项目评审

邀请校外专家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不超过50个项目进入北京市网评。

3.市赛申报及评审

在校内赛结束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将按北京市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参赛团队进行市赛申报。

市赛组委会将综合各学校推荐项目情况,择优补录不超过50个项目进入网评初赛,最大限度确保优秀报名项目参赛

通过北京市网评初赛,每个赛道产生100支创业团队晋级网评复赛,以上团队获得“百强创业团队”荣誉称号。

通过北京市网评复赛,每个赛道产生25支创业团队晋级现场决赛。

通过北京市现场决赛,每个赛道产生一等奖团队3支,二等奖团队6支,三等奖团队16支。每个赛道一等奖创业团队(合计12支)进入总决赛。北京市大赛组委会根据赛道项目整体情况,经研究可另推荐三个项目参加总决赛。

通过北京市总决赛,产生冠军团队1支,亚军团队2支,季军团队3支,其余为优胜奖团队。

、奖项设置

1.校赛设置一二三等奖

2.市赛各赛道设立一二三等奖及“百强创业团队”,总决赛设立冠亚季军及优胜奖。奖项数量根据参赛团队数量和质量适当调整。

、赛程安排

1.校赛报名(4月12日至4月27日8:30)。

2.校赛评审(4月27日至5月1日)

3.在线报名(55日至5月10)。通过校赛的参赛团队登录“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官网(https://www.bjbys.net.cn/),点击“参赛报名”,进入报名页面报名参赛(参赛报名操作流程见附件1)。参赛团队须填写《参赛承诺书》(附件2),并上传系统。

4.北京市网评初赛、网评复赛(5月下旬-6月上旬):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评分标准(附件3)进行评审。

5.北京市现场决赛(6月中旬):分赛道组织现场决赛,每个赛道的决赛时间为一天。

6.总决赛:计划在全国“双创周”期间举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同期举办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对决赛优秀选手开展集中特训,给予系统化、专业化、实战化的创新创业辅导。

、激励政策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关键要素支持

1.场地支持。对有创业场地需求的优秀创业团队,经审核通过后,可免场租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市级园(理工园、软件园、良乡园、沙河园)。

2.奖金鼓励。总决赛冠军团队奖金20万元;每支亚军团队奖金10万元;每支季军团队奖金5万元。

3.孵化服务。获奖创业团队可免费享受市教委“一街四园多点”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提供的专业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导师辅导、投融资对接等一系列孵化服务。

4.宣传推广。通过编写典型案例集、制作宣传片、开展成果展示、组织交流学习等形式,对优秀创业团队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5.企业云平台支持。帮助对接腾讯青创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周期、高品质的创业服务。

(二)创始人培育与激励

6.成长扶持。组织知名创业导师为优秀项目进行深度指导及长期帮扶,真正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7.办理引进。符合本市引进毕业生条件的总决赛获奖选手,可通过在京项目实体办理毕业生引进。

8.入选数据库。将入围复赛选手纳入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据库,开展长期关注帮扶。

(三)深度赋能

9.金融对接。发挥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作用,帮助创业企业对接创投基金、银行、担保等机构,解决融资难题。

(四)成果共享

10.大赛推荐。推荐获得市级大赛前100名(含第100名),且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报名参加“互联网+”大赛,参赛不占学校名额,直接进入市级复赛网评。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联系人 蒋老师,010-65783975,13911539535

2.咨询群

请有意向参赛的同学扫码进入上方咨询群,咨询群会发布最新通知(二维码过期请加工作人员微信):19151561037

  

附件:1.参赛报名操作流程

2.参赛承诺书

3.专家评审评分标准

4.大赛LOGO说明

5.京彩大创讲堂

6.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举办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通知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2年412

  


附件1

  

参赛报名操作流程

1.登录“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官网: https://www.bjbys.net.cn/,点击“参赛报名”进入报名页报名。

2.首次登录点击报名,需要注册报名账户,填写个人资料,设置登录密码。

3.用注册用户登录后,填写报名参赛信息,并完成提交(请详细阅读填报须知弹窗提醒,严格按所属赛道报名,不允许多赛道同时报名参赛)。

4.完成报名后,可登录注册账户,关注站内系统消息提醒,了解项目的最新评审结果与参赛进度。


附件2

参赛承诺书

  

1.创业团队负责人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2.创业项目应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布局。

3.创业项目有一定的创新性,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4.创业项目对大学生创业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特别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具有引领推动作用。

5.创业团队注册地址及经营地址在京津冀辖区内。

6.创业项目申报须真实、健康、合法,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7.以团队为单位申报。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支创业团队的成员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各团队的申报项目,须为本团队经营或策划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申报。每支创业团队负责人唯一,只可通过项目负责人所在高校或原毕业院校或籍贯所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报名,不得多通道申报。

8.已在市级四园享受过孵化服务且符合申报条件的创业团队,可以通过项目负责人所在高校申报,但不再重复享受大赛激励政策中涉及到的市级“四园”场地及孵化服务。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月   


附件3

专家评审评分标准(共100分)

  

1.项目(企业)概况:(10分)

重点包括:概括介绍项目(企业)的主营业务、项目团队及股权结构、团队负责人身份及股份比例。

2.市场与行业分析:(10分)

重点包括:市场概况、市场容量估算,行业形势研判,竞争分析(SWOT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竞争策略等)。

3.技术与产品:(20分)

重点包括:产品研发情况、产品特色、应用场景、商业服务模式等。附本项目相关的知识产权(包含专利、注册商标、著作权等),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中)的请列出具体名称与代码。

4.团队:(20分)

重点包括:核心团队介绍,包括整体及每个成员的介绍,团队特点及能力结构等。

5.商业模式与实施方案(10分)

重点包括:产品与服务应用场景、盈利模型、成功案例,以及价格策略、渠道管理、销售策略等。

6.风险分析与控制:(10分)

重点包括:与项目相关的政策、技术、管理、市场、人员风险分析,以及应对措施。

7.创业融资(10分)

重点包括:已完成的融资额度,或融资计划(资金筹措与使用)。

8.财务业绩与预测(10分)

重点包括:以往财务业绩、未来三年财务预测。


附件4

大赛LOGO说明

  

本次大赛的LOGO通过征集,最终确定采用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徐悦灵的作品。大赛标志设计以汉字“创”的草书形式作为主体结构,准确反映大赛的赛事特色与主题精神;同时融入北京传统地标元素“天坛”,彰显出浓厚的地域特色与文化气息;标志线条流畅、疏密结合,富有节奏感及韵律美,整体呈现螺旋形上升的动感,象征着活力与希望,体现出大学生朝气蓬勃且富有拼搏精神的群体特征。颜色上以纯度明度相对较高的红、黄、蓝、紫渐变色为主,体现大学生群体无穷的创造力,同时象征北京、青春、创业、未来等概念的多元融合,传达出大赛的资源优势与人文精髓。

  

  

  

  

  

  


附件5

  

京彩大创讲堂

  

为加强大学生创业者创新创业知识储备,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组委会开通了京彩大创讲堂,除了提供京彩大创讲堂课程外,还开设了创业必修课、新青年创客说、点播课程等栏目,供大学生创业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