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500 Global发布《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

2022-03-25点击:148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500 Global发布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

  

(通讯员:蒋洁)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世界知名风投机构500 Global共同编制的《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高校教授导师、知名企业机构高管参与支持,将目光聚焦于大学生创业的潜在机会与创业过程会遇到的挑战和瓶颈。


报告对来自全国275个城市、1431所高校的13742位大学生进行调研,归纳总结了18个问题的统计结果。根据剔除了2951份无效问卷后的10791份有效问卷数据,本次受访大学生中,96.1%的大学生都曾有过创业的想法和意愿,14%的大学生已经创业或正在准备创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5G/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大部分大学生看好的创业领域。

报告总结了2021年十大创业趋势。其中,“新媒体对创业越来越重要”是一大重要趋势,MCN、创作者经济等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新方向。此外,报告也总结了“全球高校创业规模形成‘中美领跑’格局”“创业能力会成为未来人才评估的基本要素”等大学生创业的发展趋势。


除数据分析外,报告还将重点聚焦于实用性,从多个创业工具中选择4个适合大学生应用的创业工具,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能够进行借鉴。”报告涵盖了“5T瑞士军刀”、“创业画板”、“投资审查显微镜”和“海盗漏斗”这四大常用工具,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该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大学生培养创业思维,并将创新思维、冒险精神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另一方面,该报告也积极倡导建立起多元化、可持续的创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