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大创”训练计划经验分享讲座顺利举行

2022-03-20点击:74

第二期大创训练计划经验分享讲座顺利举行

(通讯员:伍思睿)2022年3月18日18:30,由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经管学院双创协会承办,经管学院学生会协办的第二期大创训练计划经验分享讲座顺利举行。讲座由双创中心的蒋洁老师主持,邀请到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全国铜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庞宇轩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杜宜桓进行经验分享,旨在帮助同学们明晰“大创”立项流程及向同学们传授相关经验。300余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方式参与了讲座。




   首先,双创中心蒋洁老师介绍了讲座嘉宾、讲座的主题和目的为将要参加大创项目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为“大创”立项。

接下来,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庞宇轩进行经验分享。他主要从大创立项、大创时间线、创新创业类比赛、一些小tips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庞宇轩的讲解以整个大创项目的完成为线索,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创的选题来源、关于项目中期和结项的注意事项以及他对大创和互联网+大赛的建议,并结合他自身在项目中的实际案例辅以说明,让同学们全面客观地了解到了大创的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

  

  

紧接着,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杜宜桓进行分享。杜宜桓从文科的角度对大创进行了讲解,她提到,申报大创需要有一个好的选题,要有社会价值;其次,她也强调同学们要着重培养自己的四个能力:拔尖的专业力、前瞻性判断力、强大的执行力、跨学科的理解力,要明白自己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努力;同时,优秀的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志同道合的伙伴才能够相互激励出创造力,为项目贡献智慧。杜宜桓还谈到:要建立个人的“四库全书即素材库、案例库、文献库、数据库,这能够为项目提供巨大的帮助。






在两位主讲人分享完毕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执行主任闫玉刚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即是希望同学们以认真努力的态度来对待大创申报;第二即是希望同学们全面地了解大创的相关文件政策,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第三,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创立项后按照相关的管理规定来执行过程管理,避免被动。

最后,两位讲座嘉宾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问题,两位讲座嘉宾也十分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解决了许多同学内心关于大创比赛的疑惑。会议的结尾,主讲人也为成员们送上了祝福:预祝师弟师妹们在这一届的大创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至此,第二期大创训练计划经验分享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通过师哥师姐的亲身经历与体会传授了经验,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大创的立项流程,为同学们指点了迷津。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使同学们明确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