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企业访谈(二十二)|用有温度的产品传递爱——访北京特洛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鹏

2021-12-24点击:10

“中传创新创业案例企业系列访谈”   第二十二期:

用有温度的产品传递爱

——访北京特洛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鹏

【人物小传】李鹏:

李鹏中国传媒大学20级P1学员,担任班长。祖籍陕西,82年7月出生,2000年就读于北京印刷学院,专业是印刷工程。毕业以后先后在印刷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和市场销售工作,在立体印刷,特种印刷,文创产品领域有较深涉猎和研究。


立志创业 全身投入
01

创业经历

的初衷是做自己擅长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创业动机,建立公司品牌,积累个人品牌,感受创业过程,体验创业人生。


2014年创立北京融丞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印刷品视觉检测,2020年企业通过双高认证。为印刷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融丞方案。产品装机量位于同行前列。


2015年创立北京象形印务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印刷新技术的技术开发和推广,在京津冀店面促销物料有较高知名度。产品涉及亚克力道具,喷绘写真物料,礼品定制,公司长期服务于资生堂,三星电子,HP,北京地铁等客户。


2021年创办北京特洛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业务主营为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IP孵化和品牌运营,公司在21年底推出第一款产品《玩具盒子》,一经投放市场,得到了消费者高度的认可。

02

创业历程中的困难和感动

创业的过程就是提升自我认知的过程。之所以能创立象形印务,是因为我接了100多万元的订单,当时是找别的工厂代工,待产品交付后,在使用过程中在严重的使用缺陷,但代工厂不愿意承担连带责任,认为是使用环境太过恶劣,而客户又不能接受事故产品。而当时在京津冀能做这个产品的企业并无二家,自己进退两难。


后来和客户沟通周期,我自己买一些小型设备,进行工艺优化,将这个订单顺利交付,我自己承担了前期的所有损失,但建立了客户的信任,这个客户自建立合作至今,一直都是我的大客户,在服务这个客户的过程中,我也明白信任的建立不仅仅是诚信,有时候更是担当。


创业过程中有很多激动的时刻:一个大订单的顺利交付,一项新技术的顺利推广和应用,自己的产品在行业比赛中获得荣誉,甚至员工下班后偷偷地加班,被我发现,我都会感到激动。


但最近让我激动地是创立特洛姆,因为公司的英文是Tloml.英文全句是The love of my life !我觉得含义很美好,一生挚爱。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自己擅长,传递爱的工作或者事业。

  

03

个人性格与企业文化

我的性格特点是乐观向上,责任感强,勇于接受挑战。所以奉行的企业文化是分享,责任,创新和求变。分享工作和生活的乐趣,承载朋友和客户的信任,勇于创新,谋求企业和员工的永续发展。

04

行业现状和前景

象形印务板块:印刷行业属于严重产能过剩,所以我切入特种印刷和促销道具行业,寻求差异化经营,同时基于客户关系比较稳定,拓展了礼品定制业务。


融丞制造板块:伴随人工成本上涨,印刷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我公司提出节员增效方案,融丞智能图像检测,一方面促进了印刷企业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加强资源整合能力。


特洛姆文创板块:印刷企业为服务行业,伴随着礼品市场的发展,企业品牌意识的提升,公司需要开发自己的产品,对印刷经验,礼品经验进行深度转化,将品牌,传播意识提升到战略层面,逐步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

敢于创新 实现创意

01

企业定位与产品服务

自企业建立之初,我一直重视企业的定位,每一个企业,我都有明确的定位,但对于个人的定位一直在不停的调整。


建立融丞成立之初是为了给印刷行业减员增效,京津冀的印刷市场属于书刊印刷,所以对于图像信息的准确传达尤为重要,但我个人并没有非自动化和智能化专业工作背景,所以我是选择作为投资者创建了融丞质控,我的另一个合伙人主要负责这一块市场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我本身为印刷工程专业毕业,且在特种印刷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多年,对特种工艺和特种材料,包括技术的应用站在市场前沿,所以我选择成立的象形印务,从这一点上讲,属于我熟悉的行业。


同时,我也向边缘行业不断去跨界融合,我去了解行业最先进的技术,不断的去破圈,一方面增加了自己的认知,丰富了公司的服务内容,另一方也丰富了自己人脉和为公司的差异化经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一块业务是我最重要的一块业务,也是最稳定的一各板块,这一块业务我也考虑交给我的另外一个合伙人。

最近成立的特洛姆是基于产品思路和品牌概念去建立的新的公司,也是因为自己在传媒大学学习了两年时间,可以将自己对印刷和传媒进行完美融合的一块,


我在物料制作成品控制和工艺优化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借助设计赋能,产品概念,渠道搭建,另外在北京这个文化氛围浓郁的环境,我认为文创板块是最有潜力,且最需要被整合再传播的一块业务。


前面提到的产品和服务都讲的相对比较具体了,融丞制造板块,我是交给另一个合伙人打理,象形印务板块,我也准备在毕业前后的时间里交给另一个合伙人去打理,我的重心会转到特洛姆文创这一块,所以就聊聊特洛姆,这个板块也是和咱们传媒大学关系最紧密的一块。


特洛姆成立初期,是基于文创类伴手礼的开发和销售,通过产品的丰富和对行业的逐步认知,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公司采用双品牌战略,玩具盒子为公司的主打品牌,对于盒子内部的优质配件采用第二品牌Tloml。逐步丰富玩具盒子品类,建立玩具盒子的子品类,比如惊喜盒子,微笑盒子,玫瑰盒子,毕业盒子等品类。


玩具盒子属于礼品范畴,成立初期主打C端用户,一般的礼品盒都是3-4件套的礼物合计,没有明确的主题的时间,我开发的玩具盒子有以下优势:

1. 对于一套产品,一定要进行文化梳理,每个产品,都要有准确的人群定位。通过和一些独立设计师或者IP开展联合开发,丰富自己的产品,提升市场的认知度。

2. 成本控制方面,玩具盒子印刷包装或者里面的配件会占到整个成本的50%左右,我对这一块的供应链管理有一定优势。

3. 通过在传媒大学的学习,我认识到了品牌和传播的重要性,所以在品牌建立和渠道建立方面会有一定优势。

02

竞争优势

现在属于公司建立之初,开发了第一套《新年玩具盒子》,共生产了5000套,目前刚刚销售了一半,在年前的这一个月时间里努力把这批产品销售掉。货值大概50万左右。

02

行业角色

希望特洛姆可以得到广大校友的支持,正如其名的美好含义(一生挚爱),去做有温度的产品,做一个传递爱的公司。
03

创新管理

我奉行团队式管理风格,比较注重员工意见和感受,激励员工积极参与。管理的行为模式是一起探讨,一起改变,集体智慧,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的成长中,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用共建,共创,共生,共享,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希望引进传媒优秀的合伙人,搭建一个活力创新,浪漫卓越的团队,造就一个优秀的文创公司。
积极探索 着眼未来
01

区位因素

目前特洛姆注册在在城市副中心,主要基于两方面。其一,象形印务的工厂在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将来可以在组装和仓储方面方便一些,另外副中心积极引进文创企业,既有宋庄艺术区还有张家湾设计小镇,所以在将来政策配套方面会有一定的扶持。当然,通州距离传媒大学也很近,以后可以经常回学校向老师多多请教。

近年国家对文化创意类企业扶持力度很大,在项目孵化,产业入驻,税收减免方面都会有一定的政策倾斜。下一步一定要利用好政策的扶持。
02

融资经验

创业初期都是自筹资金,也有一些朋友想投钱给我,但我更需要是投人力,投资源,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聚在一起,加入好玩有趣有创造力的团队。
未来因事聚人,公司加大产品开发力度,逐步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随着自身品牌的加强,考虑融资,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畴。
03

战略与运营规划

寻找稳定的供应链,互相支持,相互赋能。主要涉及到设计供应商,物料制作供应商,销售渠道,媒体传播几个方面。

近两年国内外都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象,很多生产类和服务类企业都生存艰难。
但我们象形印务和融丞科技基本能保持在疫情前的经营水平。团队也比较稳定。

特洛姆创立在这个新冠疫情特殊的时期,也足以看出来我对这特洛姆的偏爱和对市场的信心。

大学生创业建议

01

创业者基本特征

最近听到一句话:创业需要“戒,定,慧”
戒:戒骄戒躁,忌好高骛远,朝秦暮楚。
定:确定目标,长期坚持。
慧:拒绝诱惑,确定目标,持之以恒,一定能取得成功。
02

青年人创业建议

1. 做自己喜欢,自己擅长,有意义的事情。只有喜欢,才能享受创业的过程,只有自己擅长,才可能比你的竞争对手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都面临着诱惑和挑战,唯有对社会,对行业有意义的事情才可能发自内心的坚持,才有可能取得大一些的成功。

2. 创业就是经营自身的资源。包括自身能力,周边人脉资源,身边的商机,所以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尤其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另外创业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组建一个志趣相投,价值观一致的团队。

 爱一行,专一行,没有人随便尝试,一时冲动就可以成功,成功都源于爱好和坚持。 一定要多结实有真知灼见并和愿意和你分享生活朋友。朋友的成长经验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也可以让我们在创业过程中避开一些风险。

 深入学习,学会独立思考。只有善于学习且独立思考,才能把握稍纵即逝的商机。建立可持续高成长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谋定后动。团顶层构架和股权设计必须设计好,有利于团队的稳定。

公司简介

特洛姆文化是成立于2021年的潮流文化传播品牌。以“”玩具盒子“为载体、围绕设计师,艺术家挖掘,设计赋能、IP孵化运营、文化推广与培育四个领域,旨在用“智造潮流,传递美好”的品牌文化构建的覆盖潮流玩具全产业链的综合运营平台。

特洛姆文化提供专业的设计定制服务,同时与中央工艺美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深入合作,整合其雄厚的学术与艺术资源等大大提高了特洛姆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