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企业访谈(二十一)|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机遇——访广东泰凯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剑

2021-12-19点击:10

“中传创新创业案例企业系列访谈”   第二十一期: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机遇

——访广东泰凯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剑

【人物小传】杨剑:

杨剑,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2010级P4班学生。曾担任悠派智能董事副总经理;现担任广东泰凯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立志创业 全身投入
01

创业经历

创业经历了打工、合伙创业、独立创业这三个阶段。

创业初衷是在做甲方的时候,找不到满意的供应商,干脆自己创建一家;别人挖金子,我来卖水。

02

创业历程中的困难和感动

因为创业缺钱,被逼卖房子;也面临被人兼并的危险

创业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是把吹过的牛实现,五年登陆新三板;跟随华为征战全球。

03

个人性格与企业文化

我喜欢天马行空地想,脚踏实地的干。企业文化是快乐、进取、分享

04

行业现状和前景

看好新能源和大健康行业,以大健康行业为例,在政策支撑、人口老龄化带来需求、健康意识提升刺激消费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目前,虽然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市场潜力巨大,规模不断增长。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概念正融入到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之中。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各方面资本积极涌入,市场潜力巨大。现阶段,我国大健康产业主要以医药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为主,市场占比分别达到50.05%、33.04%;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比重最小,只有2.71%。

“健康中国”战略明确指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未来健康事业,将是人人都需要的事业。真正从事这个领域的人,都将为社会提供帮助,成为人们的福星。新的模式正在形成,成为传统医疗的补充和部分替代。

未来几年大健康产业投资五大方向:

一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细分市场,如养老产业;

二是医疗服务的垂直化、专业化,如医疗美容、健康管理、康复医疗;

三是技术升级推动产业升级,主要包括智慧医疗、基因测序;

四是“互联网+医药”的转型升级方向,主要是在线医疗和医药电商;

五是产业融合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商业医保、养生旅游。

敢于创新 实现创意

01

企业定位与产品服务

我们是巨人背后的影子冠军。整合资源、做好服务。找到最好的客户并且服务好她。把80%的精力都放在产品设计上。

优秀的企业拒绝平庸的展示,我们提供高科技智能化展厅、专卖店、展馆的设计、研发与实现;产品的包装、设计与推广;公共活动的策划与执行。

主要服务于行业头部食品、保健品企业,通过作品说话,口碑吸引,朋友介绍进行市场推广。

02

竞争优势

敢于创新并且能找到合适的方法与资源实现创意。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发展迅速,成绩良好。

02

行业角色

引领行业发展;与上下游产业合作共赢;兼收并蓄;跨界融合。

曾在汶川地震时捐赠了一些物资;提供了一些就业机会;每年数千万元纳税。曾在意大利设计研发中心,促进了中意经济和文化的互动。

03

创新管理

一群年轻的富有创造力的人才驱动公司发展,从事业、情感、利益分享,利出一孔上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力。企业服务世界500强,不断从客户身上汲取营养;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积极探索 着眼未来
01

区位因素

具有文创文化氛围,交通便利,高校云集,线性布局,目前集中在京广线沿线一带。

利用国家政策:人才落户、子女随迁;园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补贴、软件开发补贴、税收减免、挂牌上市补贴等。

02

融资经验

资依靠采取股东投入、股东追加、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注意多渠道融资。

03

战略与运营规划

战略上举重若轻,战术上举轻若重。以创新为驱动,引领企业进一步向智能化、高附加值、科技化产品转型;选择服务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兴行业。

大学生创业建议


01

创业者基本特征

目标清晰、性格坚韧、行动力强、乐观积极。这个世界没有救世主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02

青年人创业建议

脚踏实地干好一件事;佐而后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机遇;保持好奇心,热爱学习。多学点财务和金融知识;找对合伙人。

公司简介

广东悠派智能展示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新零售商业展示、智能店铺、零售大数据采集、互联网推广和整合营销,主张“优秀品牌拒绝平庸展示”,是西门子、博士、惠而浦、联合利华、华为、小米、海尔、美的、比亚迪等常年服务供应商。在广州、东莞、深圳、北京、上海、青岛、成都、昆明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国内顶尖的展示营销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