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企业访谈(二十)|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访梦想书坊主理人张玉彪

2021-12-12点击:10

“中传创新创业案例企业系列访谈”   第二十期:

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

——访梦想书坊主理人张玉彪

【人物小传】张玉彪:

张玉彪,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校友,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MPA业界导师、中共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第三联合委员会委员、北京CBD传媒产业商会党总支书记兼秘书长、北京中传品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非遗烙画技法传承人、梦想书坊主理人,著有《非遗烙画技法》教材。

立志创业 全身投入
01

创业经历

先后2010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国画专业与2018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毕业后凭借自身的专业特长,以及弘扬传承中国传统烙画工艺的使命责任,在北京文化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下,以执着的创业热枕,积极投身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事业之中。

于2013年4月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园成立北京中传品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不断的摸索实践,公司被评为2014年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所研发非遗项目被评为2015年北京市优秀创业项目,并在2017年3月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新四版挂牌。

2018年参与创建并运营复合型文化创意空间——梦想书坊, 以梦想书坊为核心,整合运营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为目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入社区,开展非遗系列活动,2020年在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杯*2020中国文创品牌榜【文创100】暨文化产业隐形冠军企业被评为【文创100】。

02

创业历程中的困难和感动

创业最困难的就是资金链短缺,需要不断的寻求现金流,创业就是每天更新,推翻昨天的结论,时时调整应对策略。

创业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是成每一单业务,赚取每一桶金。

03

个人性格与企业文化

性格随和,倡导企业文化利他文化,在企业中要相互帮扶,相互成就。

公司始终以“懋德务实,慎待伙伴”为企业文化,携手社会各界同仁,谋求合作共赢,继续为新老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04

行业现状和前景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中的书店形式的空间红利以经退市,迎接而来的将是以文化创新内容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完善升级,注重以人为本的沉浸式新零售的商业模式的迭代升级。

不断创新 赋能创造

01

企业定位与产品服务

我们是创新复合型公共文化服务综合平台,高校智库引领,从理论到实践产学研一体化,产品和服务迭代更新速度快,是我们的创新点。

梦想书坊主营业务:经过3年的实践积累,梦想书坊已形成“社会创新与公共服务咨询+空间运营+人才教育服务”的经营模式——在北京打造了10个主题文化空间,总运营面积近2万平米;

1)社会创新与公共服务咨询:直面中国当前社会治理领域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推动公共文化等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等机构提供城市更新、文化产业、企业创新、社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咨询、规划、设计、建设等工作。 

2)空间运营:以公共文化空间运营为载体,目前已经形成以阅读服务、美育教育、运动健身、文化市集等五大类公共文化服务内容;

3)人才教育服务:用阅读+学习+成长(自我成长、企业成长)+实践的方式,为创新时代的精进者和创新企业及社会组织提供一个思想和经验交流以及成长学习平台。

具体应用在文化产业园区运营、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创新服务、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

02

竞争优势

在社会创新与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中,目前尚未有成型的服务品牌。我们有三年的实践成果,且还在不断探索和巩固,有望成为其领域的特色品牌。

高校智库支持,在社会创新与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国家政策的解读精准到位,把握从政策到市场的最佳时机。服务产品研发及迭代速度快。

依托高校智库,形成知识生产的知识产权优势,结合在地化文化元素,构建一书+多元化产业业态结合的商业体系,目前在北京已有10家空间运营。

02

行业角色

我们做好平台角色,构建产业平台,链接更多的合作伙伴,为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充分赋能。

在公共服务领域内公共空间的运营过程中,起到了新模式的探讨运营试点,初步探索并形成了高校合作实验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模式+人才教育服务的业务模型。

03

创新管理

初创团队注重阿米巴模式,以扁平化项目制为核心,各组相互配合,并且遵循倒三角管理模式,注重一线工作人员的反馈,随时更新产品升级。

扁平化与项目制结合,处理问题更高效。每一个环节都作为阿米巴创业队伍编制,形成公司内部绩效高效循环。


积极探索 着眼未来


01

区位因素

对于公共空间的选址,提倡进四区,即校区、园区、社区、街区;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四区联动,实行在地化运营机制。

根据进四区的不同位置,不同服务对象,构建新场景,新消费。围绕空间一公里一万人一刻钟的服务理念,设计一店一品特色内容。

借助十四五规划的公共文化空间的优惠政策,利用公共空间的优势,研发产业内容。

02

融资经验

按项目方式融资,测算投入成本与预期收入。

目前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可以借助专业投融资机构帮扶,也可以借助上下游企业共同发起项目融资。

03

战略与运营规划

跟随国家政策的方向不断在社会创新与公共文化领域积极探索,通过进一步积累、梳理、分析、研究中国特别是公共文化领域的案例,发现社会创新领域中公共文化方面的新问题、新现象;探索社会创新和建设创新型社会的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通过行业交流,学术会议,战略咨询、项目规划等方式打造公共文化领域社会创新权威智库。

三大主营业务:社会创新与公共服务咨询+空间运营+人才教育服务”的经营模式将会形成一个有一定体量的服务闭环未来将可以服务更多有需求的政府和社会机构。

大学生创业建议

01

创业者基本特征

具备乐观心态,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维度的问题,需要以乐观心态积极应对。

02

青年人创业建议

慢慢走会更快,不急于求成。相信长期主义的力量,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创业没有标准,无需复制任何人,多请教老师,做好每一步的项目计划,慢慢积累。

公司简介

北京中传品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3 年 4 月,是北京市朝阳区重点支持 的文化创意企业及北京 CBD 传媒产业商会秘书长单位。

中传品木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发展方向,探索文创产业新型发展模式。开展国内外 文创、文化交流项目活动。公司参与创建并运营复合型文化创意空间——梦想书坊, 以梦想书坊为核心,整合运营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为目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入社区,开展非遗系列活动。

同时,公司多次策划并 举办文化论坛、设计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与衍生创意产品,开展广告及新媒体 、品牌 活动等业务。 中传品木成立至今已在南非、俄罗斯、中国多个省市举办大型文创交流项目活动。已将数十位非遗传承人带入五十多个社区,开展非遗体验活动百余场,打通公共文化 公益与商业空间结合的服务产业链。 

梦想书坊是由中国传媒大学作为智库支持的背景下,聚焦在社会创新领域,通过社区规划,提升相应区域的存量公共空间更新升级,为政府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以及为社区、园区等区域提供专业化服务产品,打造以高校智库引领社区更新的新型社区文化中心模式。

我们专注于文化产业园区及社区的公共文化规划设计、综合运营,以及服务集群的打造,业务涉及社会创新与公共文化咨询规划、公共空间运营、园区配套文化活动、社会创新企业与人才服务、创意衍生品开发、产业平台搭建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