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传习所——文化兴乡青年公益MCN

2021-11-06点击:11

项目名称:云上传习所——文化兴乡青年公益MCN

负责人:张悠悠(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获得奖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校二等奖


一、 关于互联网+大赛项目:

Q1:简单介绍下您参加的项目?(项目名称、负责人、获得奖项、项目简介)

• 项目名称:云上传习所——文化兴乡青年公益MCN

• 负责人:张悠悠(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 获得奖项:北京市三等奖、校二等奖

• 项目简介:“云上传习所”是一个以新媒体传播为手段,以青年力量为中坚,推进乡村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传习、传播、传承”的青年公益MCN机构。致力于探索“非遗+传播”的扶贫新模式,巩固扶贫成果,以非遗的可持续传承发展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Q2:您选择这个项目和主题的初衷是什么?

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非遗传承人和乡村振兴做一些贡献。


Q3: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出现过什么样的困难?您又是怎样克服和度过的?

• 困难:作为一个公益项目,商业模式的构思存在困难。

• 克服:查阅了很多案例和资料,团队成员一起头脑风暴得出了最终成果。


Q5:谈谈您的选题及实施方法?

• 选题:搭建一个“非遗+传播”的公益MCN平台

• 实施方法:首先我们成立了一个非遗传承人的社群,供大家一起讨论学习非遗传播方式;其次,依托于非遗传播研究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们开展了两期传承人传播能力培训的线上培训,由中国传媒大学的青年教员和业界资深专家共同给传承人和带头人授课分享;另外,暑期我们召集了青年志愿者到线下的非遗社区,为传承人拍摄短视频,并与他们进行了相关沟通,结成了对子,以达成长期的合作。


Q6:在项目实施阶段,团队内部是如何沟通的?是否遇到分歧?如何解决?

团队内部主要通过线上沟通,必要时会召开线下会议,提高沟通效率。常常遇到分歧,在争论之后常常会碰撞出一些新的点子,也会通过查阅资料和向老师请教来化解一些分歧。


Q7:您认为优秀的项目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 有社会责任心

• 有创新性

• 有可操作性


Q8:团队成员收获有哪些?

• 对非遗传播领域更加熟悉

• 更具有团队精神

团队合照


二、 传媒特色:

Q1:你的项目与文化、传媒相关度,你对传媒领域项目的看法?

本项目和文化、传媒密切相关,非遗传承的过程也是传播的过程,传播在非遗的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本项目正是在探索一条非遗传承和传播的新路径。


Q2:在传媒大学的学习对你的参赛项目有什么样的影响?

在传媒大学的学习让我学会了用传播的视角去看待事物,通过用媒介的眼光看待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我们能得到更多创新性的想法。


三、 对在校大学生申报互联网+大赛项目的同学有什么建议?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同学们可以多尝试,重要的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且有价值的选题。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打磨自己,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