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手工DIY融合传承推广APP

2021-11-06点击:10

项目名称:匠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手工DIY融合传承推广APP

负责人:李心澜

获得奖项:第七届互联网+北京市赛三等奖和校赛二等奖



一、 关于互联网+大赛项目:


Q1:简单介绍下您参加的项目?(项目名称、负责人、获得奖项、项目简介)

我们的项目叫《匠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手工DIY融合传承推广APP》,我是负责人李心澜。目前我们获得了互联网+北京市赛三等奖和校赛二等奖。

我们的项目是一款传统手工艺和现代手工DIY融合传承推广的APP。我们以传承发展传统手工艺为使命,以现代化APP为平台,以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为落脚点,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游戏化形式,搭建完善的“匠人入驻+用户购买课程与手工艺品+文化与电商APP+公益活动”服务机制,以促进城乡手工艺人帮扶的开展和相关非遗文化有效传承。

“匠门”项目团队始终坚持贯彻“双向互惠”原则:在帮助传统手工艺人的同时,激发当代青年人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为二者搭设现代化桥梁。并深入贯彻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平台和优质的志愿服务。

做乡村手工艺的协助者,做传统手工艺的弘扬者,做青年传承的引路人,这是“匠门”成立的初心和使命。


Q2:您选择这个项目和主题的初衷是什么?

我的奶奶可以说是传统手工艺“贝雕”的传承人,家里也有好几幅贝雕作品。但在社会发展下,贝雕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甚至本地人,特别是年轻人,根本都不知道这一个传统工艺的存在。加之在b站、抖音上看到了一些手艺人靠直播或录制作视频的形式,获得了很多关注。我就在想,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平台,把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的传播方式结合起来,使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学习。

Q3: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出现过什么样的困难?您又是怎样克服和度过的?

出现了不少困难吧。最开始我跟我的舍友说这个选题,她觉得很不错,可以在团队中做文字和美工方面的活。但我们俩都是文科生,APP最需要的技术板块一窍不通。后来辗转经过几个朋友找到了两位网安学院的师哥,他们表示可以一起做。后面我们又缺少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我们通过在公选群里捞人、朋友推荐等方法,又找到了相关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的队伍也是这样壮大起来的。

在app制作的过程中,师哥们要学习一种新的编程语言,下了不少功夫。社会调查方面,由于假期的突发疫情,原定的一些线下采访被迫改为线上,有些同学也不能到现场,只能重新分配工作成“线上线下结合采访——线上编辑整理”。

现在也在遇着资金不足,项目后台难以制作的问题。可能面临着项目转型吧。

Q5:谈谈您的选题及实施方法?

我们分为两部分来实施,先做社会调查,包括用户调查、手艺人调查,总结整理出问题。在这同时搭建好APP的基础模型。针对这些问题设计相关板块和服务,填充在APP内。

Q6:在项目实施阶段,团队内部是如何沟通的?是否遇到分歧?如何解决?

我们团队人比较多,我们是大事开会,小事直接布置分工完成。一般会先开会交流想法,定出大致框架,整理好后我布置下去,定个ddl大家按时交上。目前好像遇到的分歧不多,一些小的分歧都在大家讨论的时候解决了。

Q7:您认为优秀的项目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首先是有一个好的,可以实施的想法吧。然后作为团队的主持人应该安排好框架和流程,定时检查每个版块的完成情况,注意每个项目申报需要的材料,把控好方向。成员一定要有积极性和责任心。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如果能很有想法大家一起讨论就更好了。

Q8:团队成员收获有哪些?

通过参与本次项目的策划、市场调查与制作环节,我深刻地了解到我国传统手工艺与手艺人面临的现状,并以此为基础,在一次次与合作伙伴的头脑风暴中逐步完善app的框架构想。通过有序的分工配合,我们的项目稳步推进,并已取得了部分匠人入驻的初期成果。我们不仅由此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意识,还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强了自身的团队意识。(蓝培艺)

团队合照

二、 传媒特色:


Q1:你的项目与文化、传媒相关度,你对传媒领域项目的看法?

我们项目应该是和文化、传媒相关度很高的。我觉得传媒是一个手段吧,是一种可以帮助其他事物,使很多东西被看到的的方法。传媒领域的项目也应该遵循这一点,选取一些真正需要被看到,被了解的东西。

Q2:在传媒大学的学习对你的参赛项目有什么样的影响?

社会调查领域是我们学科学习过的,我们做起来得心应手。在我们不太了解的领域,如经济领域,我们的指导老师教了我们很多,在微信上对我们进行引导和修正,也是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学习。


三、 对在校大学生申报互联网+大赛项目的同学有什么建议?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我觉得是大胆做吧,有想法就去做,慢慢做下来,原来觉得会很难现在觉得也不过如此,而且老师和组员们都会积极帮忙。问题的话应该就是在参赛之前要认认真真了解相关的内容、知识,不懂的赶快查或者问师哥师姐和指导老师。因为参赛还是件挺繁杂的事,需要准备的材料很多,有一些需要提前准备,还有一些老师给的培训,选择需要的认真听听,也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