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随」交互叙事游戏开发系统———基于AI的游戏创作、交流一站式解决方案

2021-11-06点击:11

项目名称:「影随」交互叙事游戏开发系统———基于AI的游戏创作、交流一站式解决方案 


负责人:宋翔堃

获得奖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传媒大学校一等奖、市二等奖



一、 关于互联网+大赛项目:


Q1:简单介绍下您参加的项目?(项目名称、负责人、获得奖项、项目简介)

我们的项目名称是「影随」交互叙事游戏开发系统,我是项目负责人,电视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的宋翔堃。自去年夏季项目启动以来,我们陆续取得了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三等奖(校内初评第一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传媒大学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北京赛区二等奖等奖项,获颁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白杨创汇”模拟路演大赛“白杨创星”称号、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产业园高校推荐创业团队称号。项目还入选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和36氪十个意向合作帮扶项目之一,作为代表参与了项目签约仪式。项目创新创业事迹获潇湘晨报、人民网、中青网、大连日报、大连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我们的项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以交互叙事游戏风格为主要卖点的游戏系统部分。其能够根据开发者的要求和现有游戏剧本快速生成游戏脚本和游戏。第二,是项目自有的游戏企划,包括多个基于前述游戏系统开发的游戏作品,在直接售卖游戏本体及周边进行变现的同时,吸引社会公众对于「影随」的关注。第三,在获得了可观的用户基数之后,推出基于「影随」游戏系统的文化社区。客户可以通过这一文化社区进行游戏创作、分享和交流。我们的启动资金完全来自成员出资,以及目前借由「影随」系统获取的授权费。项目得到了许多行业相关企业的认可,与多家企业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书。我们与地方慈善总会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并与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我们的游戏系统已经完全完工,进入根据用户使用体验不断完善更新的阶段。我们的自有游戏企划“柿树学园系列”中的第一部游戏作品《夏日花火》经过一年的润色也已经进入制作尾声,即将面向社会推广。


Q2:您选择这个项目和主题的初衷是什么?

创业项目的背景要追溯到今年六月。我的母校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有一项传统:临高考前,高一高二的学生要为高三学生献上一场“灯光表演”,用学校主教学楼的教室灯光拼成各种图案,同时辅以各种音效和光效形成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近年来,这项活动越办越大,也加入了各种其他节目,俨然成为了学校学生三年生活中一场不可或缺的活动。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下活动不能正常举办。2020届学生不能拥有一场灯光表演,这是非常令我们毕业生感到痛心的。

所以,我们成立了线上灯光表演筹备组,该筹备组主要由学校2019届及近年的毕业生组成,所有工作完全对2020届学生保密。我们利用“我的世界”这部游戏,实景搭建了母校几乎全部的建筑。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努力,我们终于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2020届同学完美呈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灯光表演,当晚,直播冲上b站热门榜。

活动圆满结束后,筹备组在线下进行了一次庆祝聚餐。席间我们谈到了关于人生理想,以及作为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事才算有意义的问题。虽然有些意见不同之处,但我们都认同,和志同道合的好友们,一起做一件大家都认为值得的事情,是一件绝妙的好事。

此时,我把一个构思已久的想法说了出来:以初三到进入大学这一特殊人生阶段作为切入点,用某种艺术形式,描绘当代中国青少年克服苦难、在逆境中走向成长的历程。在座的同学都表示赞同,认为创作一部以此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是一件值得的事情。我同时提出了建议,使用动漫视觉小说的形式作为载体进行创作,并阐明了这一艺术形式作为新兴艺术与当下火热的ACG领域的高度相关性,举例向他们展示了这一艺术形式作为蓝海市场的极大潜力。在发现在座的同学都在各自的领域有所专长,且都能在各自的领域为这一项目提供极大帮助之后,我提议组建团队利用大学课余时间实现这一设想。


Q3: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出现过什么样的困难?您又是怎样克服和度过的?

我们的团队在疫情所带来的重重困难中诞生,自然也要克服疫情的阻碍。为了保证工作效率,我们商定每天晚上十点为会议时间,利用疫情期间常用的zoom和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会讨论相关事务,平均下来,这样的会议每周要召开一至两次。类似高频率的工作对接持续了近一年之久。


Q5:谈谈您的选题及实施方法?

在前期准备工作结束之后,我们的程序部分已经进入后期完善阶段;美工部分的背景和立绘、CG以及剧本和配音部分都已接近完成。项目启动以来,我们竭尽所能保证项目每个细节的正常运作,期望最大限度地让大家在志同道合地实现理想的同时,共同享有项目各个部分所带来的积极成果。


Q6:在项目实施阶段,团队内部是如何沟通的?是否遇到分歧?如何解决?

在线上会议的持续沟通下,纵然团队内部出现一些小的分歧和矛盾,团队成员也能凭借共同的目标,保障项目的顺利运作。我们相信持续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案。


Q7:您认为优秀的项目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不忘初心、团结协作。

团队照片

Q8:团队成员收获有哪些?

我们所期待的是,每一位团队成员都能在自己渴望进一步探索的领域收获经验和知识。在一年多的团结协作过程中,除收获社会对项目的认可之外,我们也收获了许多美好的友情。



二、 传媒特色:


Q1:你的项目与文化、传媒相关度,你对传媒领域项目的看法?

我们项目能走到今天,除了团队成员们锲而不舍的努力之外,自然也离不开传媒大学以及我所在的电视学院肥沃土壤的滋养。项目启动以来,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和学院分管创新创业的教师和领导给予了我们广泛支持,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在许多细节问题上促进了项目的长足发展。

我们的项目作为ACG领域创新创业项目,与文化、传媒高度相关。这一年多的努力与收获告诉我们,与文化、传媒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正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是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领域,公众正越来越期待新想法、新技术、新思路在这片领域的绽放。


Q2:在传媒大学的学习对你的参赛项目有什么样的影响?

作为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的一名学生,我相信,没有了专业知识的滋养,我不可能完成“将交互叙事理念引入项目中”这一设计。电编专业的《电视画面编辑》等课程中系统性地概述了交互叙事理念的发展历程和实践思路,这些宝贵的知识为我们项目的完善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三、 对在校大学生申报互联网+大赛项目的同学有什么建议?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传媒大学在文化和传媒领域相较于其他学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相信,在传媒大学,把项目主题与文化、传媒相关要素结合起来是很好的思考。如果能把自己在传媒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引入到项目中,则是锦上添花。

在项目实践过程中,一定要在前期完成项目的基本规划,例如项目主题、项目人员架构等。在没有确立好“要做什么”之前就动手开工,无疑是白费功夫。

除此之外,也要积极和学校、学院的老师们进行沟通,邀请他们为项目提出建议,帮助项目的发展。

总结来说,和一同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努力前行的朋友们相比,我们项目到今天取得的这些成绩并不十分亮眼,但已经足够让我们能够骄傲地说出,“我们真的努力了”。我希望正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努力,或是期望踏上这条道路的朋友们,不要畏惧前方的艰险,先勇敢地踏出下一步吧。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你努力了,你一定会取得收获。这种收获可能是物质上的,也可能是精神上的,但总归是值得怀念的。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回忆起这段令人感动的过往,那时,我想,你一定会露出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