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企业访谈(十)| 用企业化管理模式打造高效透明的公益 ——访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王娟

2020-06-15点击:10

“中传创新创业案例企业系列访谈”   第十期:


用企业化管理模式打造高效透明的公益

——访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王娟

【人物小传】王娟: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毕业生及MBA学院2012级校友。在央视担任过四年主持人,从央视离开后在一家传媒集团担任高管;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曾在集团内部组织捐赠活动;2009年,受朋友所托开始参与公益项目,关注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2012年,和30多位央视主持人共同发起了关注贫困听障儿童的公益项目“爱的分贝”,旨在通过人工耳蜗资助、康复训练资助、听障儿童家长培训、中小康复机构能力建设支持、365认知包、认知学习中心、爱耳知识宣传等多样形式,全方位、一站式为听障儿童和家庭提供资助和服务;2016年成立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

【访谈整理】韦欣宜: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传媒经济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

创业历程

01

创业初衷:解决中国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困境


02

创业历程中的困难和感动



解决困难是创业的必经之路。我曾经在一个康复机构遇到过一对来自秦皇岛的年轻夫妇,他们的双胞胎儿子都是听障儿童。当时他们为了儿子的手术和康复治疗欠了一大笔债务,而且已经无力负担接下来的费用,所以决定放弃治疗并有了轻生的念头。当时「爱的分贝」项目还未正式启动,为了给孩子筹集学费,我拿出了自己收藏的唐卡,在微博上发起拍卖,在网友的帮助下给他们凑了2万多元钱,帮孩子们完成了康复。

中国人有做善事的传统,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是很多时候大家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当时最活跃的平台是微博,我把微博作为一个筹资渠道,帮助解决了这个家庭的资金困难。

除了困难之外,我们在创业中也收获了过许多令人感动的记忆。曾经接受过我们资助的孩子家长在微博上看到我要去青岛资助一个单亲孩子做手术,说看到这个孩子的故事很受触动,自己打工赚了600元钱,想托我给孩子带过去200元钱。后来这个单亲孩子的手术很成功,孩子妈妈还把以前用过的助听器也寄给我了,希望捐给其他有需要的孩子,其实这个旧助听器在二手市场能卖好几千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算一笔巨款。我觉得这种日常的小细节最能够让我触动。

03

对公益行业的前景和看法


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国的公益事业正在逐步向前迈进。但是公益教育目前是非常缺失的,职业化人才体系的培养是一个道阻且长的过程,但是我对未来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和积极的心态。

 公司和产品介绍

01

公司定位&创新点



爱的分贝”是一家旨在通过人工耳蜗资助、康复训练资助、听障儿童家长培训班、中小康复机构能力建设支持、365认知包、认知学习中心、爱耳知识宣传等多样形式,全方位、一站式为听障儿童和家庭提供帮助的公益基金会。

我们公司最大的创新点在于,我们围绕每一个受助者的需求,在知识普及、疾病筛查、医疗干预、术后康复、教育培训和生活保障等阶段提供“全链条”救助服务。

02

公司战略



在爱的分贝设立之初,我们就立志于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这些年我们一直结合着发起人拥有国内最美,最具有影响力,最具有公信力的声音的特质,对最需要听见和发出声音的听障人群进行帮扶。

爱的分贝有八大利益相关方:听力障碍儿童、家长、康复机构、爱心企业、志愿者、政府、捐赠人。爱的分贝更多是要把这些满怀善念的爱心企业、爱心捐赠人等力量集中起来,用最科学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想方设法为受益人提供相应的帮助,同时也让捐赠方体会到人生价值感、社会责任感和企业荣誉感及美誉度。

03

产品和服务介绍



爱的分贝通过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语言康复训练、听障儿童家长康复培训等救助项目,不仅仅是为听障儿童,更是为整个家庭甚至是听障行业赋能。为此,我们也专门将公司地址选在交通便捷和外来人员进出方便的地方,同时将每周三定为家庭面访日,每周都会有不少家长来到我们的办公所在地进行面访。我们期望能够通过一点一滴的坚持和创新来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爱的分贝所提供的服务的突出优势在于提供“全链条”式的救助服务,包含知识普及、家长社群、融合教育等。我们皆在推动整个行业、社会的公益体系更加健全及完善。

放眼整个行业,爱的分贝的独特性在于专注于听障人群的融合教育,不仅仅是帮助他们解决听障问题,而是如何更好的回归和融入社会。同时我们有专业化的团队、流程以及完善的善款使用反馈机制,保证了基金会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因此,爱的分贝在整个行业当中扮演着创新者和引领者的角色。爱的分贝从前期的医疗救助延展至学前教育及机构赋能,建立从源头着眼的系统一站式公益救助体系。通过整合各界资源,加速公益项目产品化和公益产品规模化,标准化打造满足社会需求的优秀公益品牌项目。

04

公司的经营管理方式



我个人的媒体及企业工作经历,使得整个机构的运作都带着企业化基因。在性格上,我工作中是一个比较雷厉风行,拼劲十足的人。我们把机构定位成为听力障碍儿童及其家庭的服务者。机构内部追求平等、责任、创新、协作的核心价值观,秉承创新的理念、用企业化的管理模式打造高效透明的公益项目。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我们致力于在实践中让员工切实感受到「爱的分贝」倡导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深度理解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从而自主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在国家优惠政策的利用上,我们很明确自己的定位,我们是国家政策的有效补充者。很多来申请爱的分贝项目的家庭,我们会首先帮他们申请国家项目、省级项目或者地方财政补贴。如果没有合适的政府项目,爱的分贝再来补足。我们一直着眼于政策之外覆盖不到的点。

在融资战略上,机构成立初期主要通过筹款晚宴吸引企业和个人大额捐赠。2014年感知到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于是战略转型为互联网筹资并获得良好的成效。2015年筹资总额甚至达到了上一年3倍之多。目前善款来源稳定,整体呈上升趋势。爱的分贝一直致力于关注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不仅仅是着眼于现在,更要找到未来的发展点。

05

近两年的经营状况


爱的分贝2018年筹资总额共计28,905,469.9元,资助耳蜗手术276例,康复训练829人,发放365认知包2033个;2019年筹资总额共计40,413,359.4元,资助耳蜗手术415例,康复训练789人,发放365认知包3413个。19年筹资总额较18年环比增长40%,耳蜗手术增长50%,365认知包发放数量增长68%,增速非常显著。虽然康复训练数据稍有下滑,但整体发展呈上升趋势。

06

未来的战略规划


我们将会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探索系统解决聋儿救助的模式,倡导“全面康复”理念,并且围绕每一个受助者的需求提供“全链条”救助。最大程度的帮助凝聚家长、康复机构和学校的“全方位合力”,聚合行业各方资源,赋能行业,资助、孵化、培养出更优质的项目。

写给青年人的寄语

01

创新精神、果断行动、不懈坚持和强大信念



创业者应该具备创新的精神、果断的行动、不懈的坚持和强大的信念。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问题,要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信心,有信念。这样才能支撑自己走下去。还有就是一定要坚持下去,成功者往往是因为多坚持了一步

02

明确目标,保持创造力,注重团队培养发展


03

明确定位


明确你的定位是什么,日常要专注项目经验的积累,制定符合团队现状的发展战略目标,定期复盘。

公司简介

爱的分贝成立于2012年3月2日,是由鲁健、李修平、张泉灵、姚雪松、季小军、郎永淳、马洪涛、陈捷、王娟等众多位播音员、主持人共同发起的一项针对贫困聋儿进行救助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人工耳蜗资助、康复训练资助、听障儿童家长培训班、中小康复机构能力建设支持、365认知包、认知学习中心、爱耳知识宣传等多样形式,全方位、一站式为听障儿童和家庭提供帮助。

2016年8月30日成立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并在2019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

2018年荣获中国公益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

截止2019年12月,已为10000多个听障儿童和家庭提供直接资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