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企业访谈(十三)| 清和平允,开诚相见——访北京当代优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伟

2021-04-08点击:10

“中传创新创业案例企业系列访谈”   第十三期:

清和平允,开诚相见
——访北京当代优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伟


【人物小传】王伟:

十年高管,十年投资,专注科技与新媒体融合项目投资。北京当代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伟,曾任职于美资IT行业英迈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后又进入天洋集团负责商业、项目孵化。如今的他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业领域投资人,站在短视频与直播的风口,为诸多年轻人实现了成为网络大V的理想,并与王晰等明星合作直播项目,实现双赢。此外,他还代表天洋超级蜂巢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每年为怀揣梦想的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奖学金,为他们的创业之路更添一份支持。

【访谈整理】冀佳璐: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

创业初衷

专心孵化好项目

说到初衷,王伟有很多感想。从英迈再到天洋集团,他一路上结识了很多行业先锋,积累了不少社会和个人资源。与此相对应的是,他也看到许多年轻人和初出茅庐的创业者空有一个好点子却苦于缺乏精准投资和及时引导而最终创业失败。在扼腕痛惜的同时,王伟不禁想到,能不能为这批人做一些事情。于是,他进入到目前的工作领域,专注发现并孵化一批潜力企业。目前王伟主要关注的领域是新型互联网产品,包括互联网、物联网、新媒体以及与5G技术结合的项目。此外,团队不仅专注于投资项目,在投前培训、投后指导方法上也有一定的经历投入和运营,全方位全领域助力创业者实现梦想。

除了项目投资,天洋超级蜂巢团队还会通过设立高校的创新创业奖学金如超级蜂巢创新创业奖学金,通过对高校师生的创业项目进行挖掘孵化和资金支持,帮助一批高质量、高回报的优秀项目落地并实现收益。

创业历程

  聊聊投资人踩的坑

1、投前调研不够充分,有可能会对市场产生误判。王伟目前专注的投资领域偏重新兴行业,所以时常会遇到创新性极强的团队,在调研过程中没有市场的先例可循,在一切未知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会发生对市场预估过于乐观的情况,掉入所谓的“伪需求陷阱”。当实际扩展规模远低于预估增长计划时,损失的不仅是投资人的资金,更是创业团队的心血。当然,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创新驱动力,而误判可能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比如政策、竞争、突发事件等。王伟认为,我们不能因为未知而畏手畏脚,而是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谨慎前行,争取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2、选择项目团队不够精准,后期可能会产生合作摩擦问题。投资人在选择意向团队时,不仅要对整体能力进行评估,还要关注团队的个人品德修养。三观吻合的团队才有更多深入交流的契机,合作进程也会更愉快顺利。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既有合作又有博弈:将有限的资源给到最合适的人手中;而一旦走错了路,双方产生摩擦不说,更有可能影响一个好项目的落地生根。这对于市场和社会来讲都是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创业机遇

 新形势创造新风口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全球灾难,对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于投资领域也不例外。经过疫情的洗牌,传统行业逐渐式微,随着线上用户技术的稳步增长,互联网产品是新一轮风口即将到来。因此,科技与融媒体相融的项目目前来看,备受投资人看好。

不过,“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终究是一句玩笑话,真正能够成功运营直至获利的项目,都有以下几个特质:有高度发展潜力、项目能够踏实落地、能够得到现金收入。投资人的投放的资金不是着眼当下,而是着眼未来。只有对未来的人类社会能够产生突破性进展的项目才是市场青睐的好项目。

以网红电商为例。在中国的多年电视销售和互联网普及的大背景下,网红主播带货在国内具有先天性的优势,同时这也是变现方式中最为直接、变现能力最强的商业转化,能在短时间内产生现金收益。此外,由于互联网用户的逐年上升,商业模式也逐步向四、五线城市乡镇下沉,从未来看,直播领域的潜力也是巨大的,值得资金和人才深耕。除了商业回报,直播行业的人文关怀也不可忽略。快节奏的生活模式和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扩张,使得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具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需求的缺失。而直播的功能不仅是为大家提供优惠的商品,更是在孤单寂寞夜晚的背景音,满足情感需求的一剂良药。

    创业建议

1、多与市场接触,做项目时重视前期调查,避免纸上谈兵。青年的优势在于有一腔热血和优秀的学习能力、敏锐的市场嗅觉,但劣势在于并没有积累很多实际经验,已有知识大多来源于书本和道听途说,没有真正经历商场浮沉。

2、在团队管理方面。除了考虑成员之间的感情,更要根据个人实际能力和特长进行团队整体资源的合理分配,以期获得最大化的收益。

3、青年人要有青年独有的激情。对于投资人来讲,之所以愿意将资金投给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是因为看重了团队领导个人的魅力和潜力,对团队的市场潜力预判都是基于此的。因此如何让在与投资人交流的有限时间内迅速抓住他们的眼球,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是值得广大青年创业者思考的问题。

     公司简介

天洋超级蜂巢

超级蜂巢是天洋国际(00593.HK)旗下互联网科技品牌,致力于“为全球的创业者打造一流创业生态系统,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它是打破传统地域界限、为全球创业青年打造的国际化O2O创业平台,将整合国内外优秀资源为创业者构筑前所未有的完美生态圈。超级蜂巢将以遍布中国乃至全球热点创新区域的科技产业园为依托,构筑贯穿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集行业数据库、导师指引、全球融资、国内外交流、法律服务、税务规划、办公、生活、娱乐为一体的全方位无忧服务,让全球年轻创业者在超级蜂巢“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