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企业访谈(十五)|教育OMO名师网校,开启在线教育新篇章—访项目创始人、校友张兆国

2021-04-10点击:10

“中传创新创业案例企业系列访谈”   第十五期:
教育OMO名师网校,开启在线教育新篇章
——访项目创始人 校友张兆国

【人物小传】张兆国:

张兆国,中国传媒大大学MBA学生,在北京从业青少年阅读类教育项目多年,团队目前有50人。2019年底联合MBA同学程振鹏以及原教育项目50人团队创立了“OMO名师网校”开启教育OMO的新探索。


创业经历:像树一样成长

每当谈起创业,我总会想起一段话,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可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可是长不大。人们能够踩过你,可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此刻什么都不是,可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我经常把他用作新人入职培训第一课,告诉他无论在哪里都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和很多同学一样,和很多学生一样在大学时候萌生了创业的种子,看了很多创业的故事、听了很多现在才明白的创业课程,偏匆匆踏入了创业的队伍。
几年前,我出差去过一个山东创业园,负责人告诉我,这里有很多大学生拿了家里很多钱开始了创业之路,有的学生从早到晚扎在工位忙活几个月的项目,有几个孩子赔了钱,家里人来了园区无论如何哭闹这孩子都不回家始终坚持在自己的项目上,让我回想起自己曾经创业初期的激情。我很想上次告诉他,加油同学梦想就在眼前,也很想告诉他创业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但我还是停住了,也许每个有梦想的人都必须经历些什么,未来才能走的更远。
我大学毕业后加入了创业的队伍,当时选择了教育类项目。根据自身的学习经历,让我明白想要提高语文、英语等语言类科目的学习素养,必须从根本上提升阅读的积累量,因此成立了第一家阅读指导类项目,积累了6年后2017年开启了全国招商业务,截止2019年发展了100多所加盟校;
2019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在线教育平台,借助5G直播的技术手段,筹备了“OMO名师网校”,服务宗旨是让天下人都能享受到名师教育,不同于以往的O2O模式,把线下机构和在线教育完全融合的新商业模式;平台包括了从早教到小学、初中、高中、成人职业资格、生活等热门课程200种类,4万小时;2020年3月份底正式上线;目前平台用户20万,线下课外机构入驻500多家;目前每天都在快速增长中。

创业初衷:追求教育资源公平化

我来自农村,一步一步考入市重点高中、后来考到北京读大学,明显感觉到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化,很多地方的孩子很渴望接受到名师的教育,却因为区域的因素无法实现;我认为“OMO名师网校”不仅有各类行业名师的完整视频课程,也有名师的在线直播,让我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管理风格:塑造团队意识

对于发展初期的公司,我努力在塑造一种让员工内心舒服、又有团队意识的工作氛围。公司就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开会一起讨论。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梦想,找对人,把愿意奋斗的员工聚在一起,培养他,制定目标指导他、引领他,并让他明白任何事业只有用心负责专注才能成就自己的梦想。

创业历程:矢志不渝 力耕不欺

创业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如2020年所有线下门店全部暂停,线下招商项目全部暂停,公司0收入,50多位员工加上高额的房租入不敷出;因为没有固定资产银行迟迟不放贷款,面对如此惨重的现实,全体员工自愿与公司共进共退;全公司员工2月复工开启了加班加点工作,将在线教育往前赶了3个月提前上线实现了正向收入;

创业过程中经历的最激动人心的事情,是在制定项目商业模式时,所有公司高层连续头脑风暴半个月,反复调整修改,每天讨论到半夜2点,居然想起来没有吃晚饭;每天处于兴奋状态。

我性格开朗,从小到大在骨子里认为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遇到问题有一颗必须解决、必定能解决的决心。所以公司核心价值观:做忠诚、友善、孝道之人,谋共享、共创、共赢之事

目前,教育OMO模式全国一片空白,很多大型教育公司都在探索中,还未有成功案例;而根据OMO名师网校发展势头半年时间即将会成为行业领导型企业;

关于公司和产品
我们的愿景:成为全球最大的教育服务平台;
创新点:
第一:名师 区别于同类品牌;
第二:用5G直播+平台流量为名师赋能;
第三:用双师和社群为所有线下机构赋能;
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综合类的教育课程、名师直播课程、和VIP会员制;
服务于全国的家长和线下机构;
突出优势:
1、O延时直播平台价格低到可以忽略;同行直播平台一年至少8000;我们只收599;
2、一键为机构搭建自己的教育OMO系统;
3、创新的市场推广模式,引爆整个微信社群;
竞争优势:
1、创新的商业模式 :不同于沪江网、万门大学的B2C的单纯模式;而是C2B\B2B\B2C的全融合;
2、合伙制运营模式:按照社区店的运营思维,线下所有课外机构都可以加入平台;而且几乎是0门槛入驻;平台共享课程和名师资源;门店共享学生资源;
3、疯狂的市场推广模式:每一个入驻的门店都会成为平台的疯狂推广者;
目前成绩:
1、有很多课程签约了行业独家;
2、在线用户20万,入驻机构500家;
选址的区位因素:
交通方便,方便员工乘坐公交地铁,有独立会议室;
市场推广与布局:
1、全部线上社群直播;快速微信群裂变;
2、目前已经覆盖全国各省各县,用户继续在快速增长中;
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企业奉行的战略:
上游产业:各位行业名师、大咖能入驻平台;努力打出爆款;
下游产业:全国的所有校外培训机构0门槛入驻;共享资源;
经营状况:
18年公司营收800万;19年公司营收1000万;
行业领域扮演的角色:
目前在教育OMO领域属于“头号玩家”积极引领者;
创新管理优势:
合伙制;平台2000名推广者合伙制、资源提供方合伙分成制;
项目管理:
每个项目组,每月都有产品迭代计划、服务迭代计划;
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
目前企业属于高新技术资质,享有企业所得税优惠服务。
融资经验:
创业时期,天使投资人投资;
目前准备开拓融资渠道;
未来,企业在战略和运营层面的规划:
1、签约几名代表性的名师;
2、与更多的行业名师合作开展合作为全国线下机构赋能;同时为全国1万家线下门店开展双师课堂;  
3、全国招商省、市级代理商、分公司;

对青年人、在校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注意哪些问题?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所谓的“天分”,主要是靠在创业的实践中培养出来的。不仅仅包括思想方法、知识和智慧、经验和技能、品格和气质、风度,更重要的是做人的品行、人格、心态和为人的心胸。

1、必须具有影响他人的本事,就是能够让合伙人、周边员工心甘情愿地跟随自我去为梦想而奋斗。

2、创业者应具有激励他人的本事。一个能够调动团队潜能的领军人物,才能够焕发团队每个人的事业活力,才能够振奋人心。仅有这样的团队才有生命力和活力。

3、创业者必须有十分清晰的使命感和远景目标。一个没有方向的创业者是没有办法成功的,所以使命和目标是成功的第一步。也就是说,应有一个清晰的企业发展和成长的蓝图,同时要有本事制定实现目标的战略和途径。

4、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有较好的决策本事。因为,光把事情做好或是把企业管理好是远远不够的,考验成败的关键是能否做正确的事情,也就是必须做正确的决策。外面的诱惑很多,机会也太多,而一不细心就可能掉入盲目决策的陷阱。

5、必须有整合资源的本事。企业的资源不仅仅是人、财、物,还包括知识、时间、智慧组合、公共关系等无形的要素。如果没有把资源整合在一齐的本事就会失去竞争的优势和先机。

6、必须具备应付变革的本事。创业者是否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突破自我固有的思维局限,挑战自我以往的成功模式和战略手段,是考验创业者心理素质和魄力的重要环节。不断否定自我,突破自我,战胜自我,向自我挑战,向明天挑战,才有机会成为未来的佼佼者。


都说创业成功率不到1%;其实想要提升创业成功率也有比较好的方法。不要一时冲动就直接去干,而是先选好自己热爱的行业,一定是发自内心的那种热爱,然后选择一个这个行业不错的大公司进行工作,学习至少1-2年;甚至3-5年,然后等经验丰富、各方面资源也积累的可以的时候再启动。以下是给青年人创业的几点建议。
1、先找准项目;创业是要盈利的,因此项目是否能持续盈利,还是只是投机一时。还要看看项目在市场行业里面是否有相同或者类似的项目,然后分析自己的项目是否具有那些绝对性的优势;往往创业起初很多人都充满激情,经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项目根本不具有市场优势,最终只能放弃;创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核心竞争力,是否很有强的垄断性的技术因素,还是有压倒性的资源关系,都非常的重要的。很多人应该和我一开始一样,认为先上路跑起来再说,99%都失败在这点上。比如开培训机构,是否有名师,而且名师未来是否会离开,如果只是雇佣一些普通老师势必起不到很好的作用,也会发展的很吃力。
2、找好合伙人;根据项目发展所需要的的关键资源关系中,是否需要开发成合作伙伴,比如:技术研究、市场销售;合伙人的选择第一看合伙人是否具有团队合作性、工作特点能否与你能想匹配或者愿意听你的工作安排。第二看合伙人是否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还只是兴趣爱好一时的冲动。
3、找个市场做测试;产品已经成型后一定要先做一下市场测试,并不是所有产品一出来就会成为爆款,而是需要不断的调整、完善,磨合然后快速扑向全国;

企业简介

教育OMO名师网校是一家线上线下全融合的创新教育系统!也是一个既能学习知识,又能分享知识,并且可轻松提高自己收入的平台。秉承着让天下人接受名师教育的使命,OMO名师网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立志成为全球最大的教育服务平台。
核心价值观:做忠诚、友善、孝道之人;谋共享、共创、共赢之事;
我们的愿景:成为全球最大的教育服务平台!
为每一家线下机构赋能:
提供最全面的线上名师直播和录播课程!
提供覆盖最全面的线上学习人群!
一键搭建专属自己门店的OMO教育商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