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企业访谈(十八)|方向明确 执行到位——访易康萌思电子商务创始人 汪建刚

2021-04-21点击:10

“中传创新创业案例企业系列访谈”   第十八期:

方向明确 执行到位

——访易康萌思电子商务创始人 汪建刚

【人物小传】汪建刚:

汪建刚,江苏丹阳人,05年进入苏州大学机电学院读书,大学时在课余外热衷社团活动,学习商业知识,创办创就业社团,参加创业大赛;08年大三的暑假开始正式创业;经过两年探索后投身电商商务服务业大潮,创立易康萌思,主要从事品牌电商运营。

立志创业 全身投入

01

创业经历

大学时立志要做企业,然后就开始主动学习各类商科知识、在社团活动中积累管理经验,在社团创立中积累开拓事业的经营。08年创立校园传媒公司,利用自身校园资源的优势接触各类企业和行业,也为了寻找能长期发展的方向;10年开始,随着电商发展的浪潮,全力投身品牌电商服务,为品牌企业电商转型提供全方位服务,2015年后重点服务国际品牌,帮助海外品牌入华。

创业的动机:一是真想做企业,一直想着合适的时机要创业;二是08年金融危机的状态和当时的环境促使了提前的创业

02

创业历程中的困难和感动

困难很多,刚开始初创合伙人的没有持续坚持;资金短缺,想各种办法筹措资金;碰到不靠谱的生意伙伴,被坑甚至变骗;业务上的竞争,客户的不信任,业务成果交付的不好不及时;项目预算不对亏钱,被职业打假人攻击等等 

创业总会有各种困难,首先心态得真的好,可能每天都会有让你幸福的好的事情,每天也会有让你难受的不好的事情;总要有好的心态去面对各种情况,保持冷静客观,沉重应对,尽量把坏事变成好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尽量提前规划,多想各种可能的方案,减少突发的困难;真的发生,调动资源应对,真的应对不了,也只能面对可能的影响和损失,在过程中弥补

最激动人心的,是第一次完成一个大型项目;从宿舍搬到校外办公;第一次有像样的办公室;获得行业的认可、得到行业比较高的荣誉;服务的品牌获得好的成绩;业务方向有重大的调整和转型时。

03

个人性格与企业文化

个性对企业文化影响是真大,我个人比较朴素低调、不喜张扬做作,公司整体就比较实诚,浮夸的事情就比较少;我们管理上比较简单真诚直接,所以公司文化也就相对简单,以结果为主导不折腾。

04

行业现状和前景

目前行业已经比较成熟,有一些龙头企业已经上市,但消费品的市场巨大,还有大量的品牌成长机会,会有更多的细分市场的龙头出现。


开拓先行的探索者

01

企业定位

我们是做电商服务,从产品拍摄、页面设计、品牌策划、营销投放到电商平台运营等;帮助品牌企业在线上平台更好地销售产品。

专注服务潜力品牌,通过电商帮助潜力品牌成长;其中以主要帮助海外品牌在中国的的成长为主。专注在海外品牌如何在中国大陆市场做好线上销售;专注帮助一些潜力品牌快速成长。

我们是最早的电商服务企业之一,目前我们是天猫国际五星级服务商,是行业中比较靠前的服务国际品牌为主的电商公司

作为开拓先行的探索者,比如在苏州甚至江苏,我们是行业最早的企业,做了探索,也为行业培养人才、教育市场;在帮助很多品牌入华中,给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品牌提供了好的经验和帮助

02

市场推广

主要是依靠行业口碑和影响力,加上细分市场和主动BD;各地区联系合作伙伴、兼职BD人员和政府商会等拓展市场。

03

创新管理

采用年轻、简单、高效的管理方式。为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力,实施信任授权+要求绩效的管理方法。我们需要给与足够的信任,给与足够的授权,但我们有明确的要求,有具体的绩效,希望员工在相对正确的方向下努力做得更好。


综合因素 做
正确的
选择


01

利用国家优惠政策

积极享受政策优惠:比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税收有一定的优化;当地电商专项政策对企业有一定的补贴;20年的金融普惠政策帮助了中小企业的融资;还有人才补贴政策等。

可以安排人专门关注和研究政策,及时申请合适的政策项目,对企业也是不小的帮助。

02

融资经验

早期只能个人借款,然后有银行融资,再有股权融资,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早期资金量和成本都很关键,快速发展阶段有段时间资金量比成本更重要,要先拿到资金发展业务;然后当融资渠道越来越多后,就要考虑优化资金成本和配合度高的合作渠道。

03

战略与运营规划

目前我们在一个关键成长期,为什么说关键成长期,就是处理的好,我们会快速上几个台阶,处理地不好,可能会有点止步不前;所以我们在进一步清晰梳理战略,让前进的方向更明确,并且做好战略落地的工作,让整个团队运营跟战略的结合更准确;总结说就是方向明确,执行到位

另外成长期是因为我们在业务的快速发展中,无论是品牌引入的数量和质量、销售额、利润,以及团队的能力都需要快速提升;同时对资金的需求进一步扩大,B轮融资在加快进行。

大学生创业建议

01

创业者基本特征

坚韧、激情、心胸宽广;学习能力;开拓精神;领导力。需要应对各种挑战,面对新的东西;需要带着团队解决问题,开创道路。

02

青年人创业建议

专注,每一个行业要取得成绩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去耕耘,切记浮躁;

坚韧并耐得住寂寞,创业路上困难重重,难的状态肯定比顺的状态多,要有好的心态坚持,在正确的路上坚持走下去才会陆续花开;

选择很重要,选择准确适合的创业方向、准确的市场定位;选择好的伙伴、好的合作对象;甚至好的城市、好的场地等都很重要;

创业时,首先想清楚方向,坚定地去做透这个方向,并且不断升级;其次,找对合作伙伴,建好团队非常重要;然后,坚持规则和原则,尽量判断清楚机会和风险,抓住机会但要控制好风险;然后,每个行业都需要不断地开拓创新,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才可能做成行业龙头。

公司简介

易康萌思(ECSTORM)电子商务于2010年成立于苏州国际科技园,专注于电子商务一体化服务;致力于为全球优质品牌提供专业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现已拥有成熟的电商服务团队、丰富的互联网渠道资源及电商平台合作资源。公司在上海、常州、广东、香港、澳洲均有团队,员工数量超过500名。2014年下半年开始服务海外商家,2015年开始拓展国际领先品牌和潜力品牌的采购与销售业务,并在天猫国际开设卖场型旗舰店。截止2019年上半年,易康萌思合作的海外品牌超过50个,国内品牌超过80个,经营品类涉及食品、家居、母婴、美妆个护、服饰箱包等;服务内容涵盖视觉设计、创意营销、店铺运营、客服服务、电商咨询等,覆盖国内几乎所有主流电商平台。在未来,易康萌思将持续致力于将更多优质的国际品牌引入中国,与品牌共生,与消费者共赢。